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进展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在N掺杂Cu/ZnO/Pt的改善阻变性能研究方面进展
日期:2011-01-11, 查看:1333

      我们提出了一种改善Cu/ZnO/Pt结构电致电阻性能的方法。通过高温氮掺杂,一方面ZnO薄膜可以保持高的初始电阻,从而确保电致电阻效应的发生,另一方面ZnO薄膜的晶粒增大,晶界减少。我们发现,对于Cu/ZnO/Pt结构,电致电阻发生的机制为Cu导电丝的形成和断裂,并且导电丝在ZnO晶界处发生通断。因此,对于高温氮掺杂的ZnO薄膜,晶界数目减少可以有效降低导电丝通断的随机性,从而改善电致电阻稳定性。Cu/ZnO/Pt结构电致电阻的开关时间只需要10 ns。

      该研究工作973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钱江人才计划和宁波市自然科学基金支持。

      a)ZnO室温保持性;b)N-ZnO的保持性;c)ZnO的VSET和VRESET;d)N-ZnO的VSET和VRES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