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性、弹性及仿生敏感材料与传感器
日期:2015-07-17, 查看:10493

      柔性电子被誉为二十一世纪的十大新兴科技之一,正带来一场新的电子技术革命,将影响健康、医疗、制造、机器人等几十万亿的产业。传感器犹如人的“感觉器官”,是信息获取的关键,是制约智慧医疗、智能制造、机器人等发展的关键因素。当前,传感器技术的发展趋势是柔性化、弹性化和仿生化。挑战之一是传感器能像人、大自然的生物一样柔韧、灵敏和智能。挑战之二是柔性/弹性传感技术要超越人类的感知种类和极限。总体来说,柔性/弹性传感技术与人体、机器人以及非平面的物体能够实现共形,进而高效、可靠地获取信息,对于推进智慧医疗、智能制造、机器人等产业的人、机、物融合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柔性、弹性及仿生传感器的核心是敏感材料和器件结构的设计,本方向拟将柔性、弹性及仿生的传感器分解为材料、结构、机理和器件几个方面。

      (1)在材料/结构方面,重点研究导电、功能等材料/结构的柔性化、乃至弹性化的方法与原理。

      (2)在机理方面,重点研究柔性/弹性力、热、磁等参数传感机理,应力/应变下物性的演化规律及失效机理。

      (3)在器件方面,重点研究柔性/弹性传感器的印刷和微加工技术,及其与电路、能源的集成技术与相关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