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进展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应邀在《Frontiers of Materials Science》发表综述论文
日期:2012-12-04, 查看:1466

      基于氧化物材料的电阻式随机存储器(RRAM)是一种全新的存储技术,具有低廉的价格、简单的结构、高的存储密度、快的数据擦写速度、低功耗以及与CMOS工艺兼容等优点,受到了广泛关注,有望成为新一代主流的非挥发性存储器。
中科院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李润伟研究团队较早地开展了RRAM 材料探索与器件研究工作,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鉴于此,应《Frontiers of Materials Science》编辑部特邀,撰写了综述性论文“Resistive switching effects in oxide sandwiched structures”,并作为封面文章发表。

      在电场作用下,氧化物中导电细丝的通断是引起这类材料发生电阻转变的主要机制。该文基于导电丝模型,首先就其历史背景介绍了氧化物基RRAM的阻变行为,以及导电丝的通断过程。然后,结合本团队工作并在相关文献的基础上,对氧化物基RRAM中有关阻变效应的研究成果、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评述。主要包括导电丝的观测、表征方法,阻变行为的改善,以及RRAM中的量子电导行为等。最后,还对此工作进行了展望,为寻求新的突破点提供了有力支撑。

      本文对于RRAM的研发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论文发表在Front. Mater. Sci.(详细内容参见http://www.springerlink.com/content/p29t45063j840546/,该研究工作获得了973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174302)、国家重点基础研究项目(2012CB933004) 宁波科技创新团队(2011B82004, 2009B21005)等项目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