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进展 -> 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李润伟研究员:专注柔性磁电材料,助力“万物互联”世界
日期:2022-08-08, 查看:3256

https://mp.weixin.qq.com/s/BX7kIDNokPACvAs4y-lWZQ

 

温馨提醒:自2022年7月26日起,InfoMat正式收取APC(Article Processing Charge)费用,所有封面免费发表。

 

 

 

个人简介

 

李润伟,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党委书记,主要从事柔性/弹性磁电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浙江省特级专家。先后荣获亚洲磁学联盟青年学者奖、浙江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宁波市科学技术一等奖等;现为中国电子学会会士、亚洲磁学联盟(AUMS)委员会委员、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中国电子学会应用磁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物理学会磁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发表SCI论文260余篇,SCI总引用10000余次,授权专利120余项,主编《柔性电子材料与器件》和《Flexible and Stretchable Electronics》专著2部,参与撰写专著3部。建立了中科院磁性材料和器件重点实验室和浙江省磁性材料与应用技术创新中心。

 

团队主页:https://memdl.nimte.ac.cn/

柔性材料研究

能否请您简要介绍一下您本人和您课题组目前主要研究工作?

目前我们团队的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1. 柔性磁电功能材料制备与物性研究:围绕发展高质量柔性磁电功能材料制备技术;研究在多重物理场(力、磁、电、热等)作用下磁电功能材料与器件的物性演化与调控规律。2. 多功能阻变信息存储材料与器件:以阻变存储器为基础,通过多种物理场调控器件内部离子/原子的迁移、分布、电荷以及磁矩等状态,使器件阻值发生非易失性且可逆变化,揭示相关物理规律和机制,并探索其在柔性电子学、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的潜在应用。3. 柔性、弹性及仿生敏感材料与传感器:在材料/结构方面,重点研究导电、功能等材料/结构的柔性化、乃至弹性化的方法与原理;在机理方面,重点研究柔性/弹性力、热、磁等参数传感机理,应力/应变下物性的演化规律及失效机理;在器件方面,重点研究柔性/弹性传感器的印刷和微加工技术,及其与电路、能源的集成技术与相关算法。

您认为柔性电子的发展对人们日常生活,将带来哪些改变呢?您团队的研究主要关注哪个方面呢?

随着可穿戴、可植入以及人机交互技术的发展,柔性/弹性电子已经成为一个新兴的交叉学科和技术领域。柔性/弹性电子材料、器件逐渐开始在柔性显示、智能服装、智能家居、智能体育及智能机器人等领域进入人们的生活,正为智慧医疗健康、智能机器人、电子信息以及国防军事等领域的发展带来巨大技术革新。要想实现整个电子系统的完全柔性化,必须实现导电材料、传感以及存储等功能材料和元器件的柔性化乃至弹性化,这也是当前柔性电子领域中的关键难题。我们团队一直致力于新型柔性/弹性磁电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主要围绕弹性导电材料、柔性/弹性力敏传感材料与器件开展研究工作。

灵感源于生活,InfoMat助力学术成果传播

您的团队在InfoMat上发表了一篇题为‘Ultra-robust stretchable electrode for e-skin: In situ assembly using a nanofiber scaffold and liquid metal to mimic water-to-net interaction’原创性文章。请问您的灵感来源是什么,请您介绍下这篇工作呢? 

这篇工作的灵感主要来源于对渔夫打网时渔网上水膜的观察,这层水膜既柔软又可以自适应变形,我们通过分析其微观结构和动态力学,设计了仿“渔网-水膜”的液态金属-纺丝超稳定薄膜,实现了极低初始方阻(52mΩ sq−1),解决了弹性电极中导电率和拉伸率不可兼容、循环变形下电性能不稳定的问题,应变下通过网孔束缚液态金属对外扩展和液态金属在网孔内自适应流动,实现低电阻高稳定可拉伸电极,该电极的动态自适应导电网络使其具备极强的动态循环稳定性,经过33万次100%拉伸应变循环,电阻仅变化5%,同时电极面对冷热、酸碱、浸水等服役环境变化,依旧表现出稳定的电性能。该电极也应用到了全天候人体表皮生理信号监测,智能人机交互界面及人体热疗等方面,有望助力基于万物互联的可穿戴健康监护系统及电子皮肤人机交互界面的持续发展。

在您看来,InfoMat期刊的定位是怎样的?

InfoMat始终瞄准材料科学、信息技术材料和能源材料等关键领域,发表了大量具有影响力的前沿研究成果和具有宽阔视野的行业综述,收录的文章均能够引起读者的兴趣与广泛关注,对研究人员也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同时,InfoMat一直处于国际范围内顶级期刊的水准,最新的影响因子更是保持在24.79,将会持续成为极具影响力的期刊。

作为InfoMat的作者,您认为InfoMat编辑在处理稿件时的效率如何?审稿人的专业程度和文章发表速度怎么样?

InfoMat编辑处理文章稿件的效率很高,每一个环节(送审、审稿、返回意见、再次审稿、校稿、上线)都让我们感受到编辑们高效、高质量、高水平的工作状态,审稿人也非常专业,提的每一条意见都切中要点、深刻透彻,根据这些意见修改稿件能把文章的水平再提升一个档次。同时,InfoMat的后续宣传工作,也对继续扩大学术文章的影响力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在InfoMat上发表文章会让我们觉得几年的努力凝结而成的学术成果不会被忽视。

招聘咨询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始建于2004年,始终坚持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坚持“料要成材、材要成器、器要好用”主线,其中磁性功能材料与器件为材料所三大主攻方向之一,团队将开展前瞻性、定向性科技攻关,为空天装备、能源动力和光电信息等领域提供关键材料支撑,引领国际相关领域技术发展。现招聘海内外高层次优秀人才、中国科学院特别研究助理(博士毕业一年以内):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相关招聘政策:https://recruit.nimte.ac.cn/view-23775.html

柔性电子功能材料与器件方向:https://recruit.nimte.ac.cn/view-23685.html

弹性导电、传感材料与器件方向:https://recruit.nimte.ac.cn/view-21851.html

磁电材料增材制造方向:https://recruit.nimte.ac.cn/view-24531.html

柔性磁性薄膜与器件方向:https://recruit.nimte.ac.cn/view-24481.html

磁性材料应用技术方向:https://recruit.nimte.ac.cn/view-25132.html

 

InfoMat和青年学者的寄语

InfoMat持续引领国产期刊蓬勃发展,继续推动全球在基础研究领域和技术创新领域的深入交流。 

希望青年学者能有开放的思维和团队合作精神,从根本的科学问题出发,做精致、有开创意义的工作,共同推动柔性/弹性磁电功能材料的发展。

团队信息

 

团队科普平台Bilibili链接:

https://space.bilibili.com/1133430390?spm_id_from=333.337.0.0

 

团队科普平台抖音号:https://www.douyin.com/user/MS4wLjABAAAAa5kkZxDqyIR4OmYIAE0OHNFnnVVugTJmo7_l_V85v-c

 

 

李润伟研究员文章推荐

 

Ultra-robust stretchable electrode for e-skin: In situ assembly using a nanofiber scaffold and liquid metal to mimic water-to-net interaction

Jinwei Cao, Fei Liang, Huayang Li, Xin Li, Youjun Fan, Chao Hu, Jing Yu, Jin Xu, Yiming Yin, Fali Li, Dan Xu, Hanfang Feng, Huali Yang, Yiwei Liu, Xiaodong Chen, Guang Zhu*, Run-Wei Li*

DOI:10.1002/inf2.12302

Citation: InfoMat, 2022,4(4), e12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