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进展 -> 课题组动态

课题组动态

磁性材料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系列活动
日期:2020-07-29, 查看:1173
磁性材料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系列活动
作者:,日期:2020-07-29

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研究所“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的相关部署,磁性材料党支部以7月作为“家风宣传月”,组织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系列活动。自7月3日以来,党支部以在线上分享视频的形式学习了毛泽东、华罗庚等老一辈革命家、科学家的家风故事,党员同志们随时进行线上交流。

7月25日,磁性材料党支部开展“初心如磐学先贤,使命在肩扬家风”主题教育活动,先后在王阳明故居、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横坎头村等地开展现场学习。

党员同志们在王阳明故居参观学习了圣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一生。作为一代名臣,他有勇有谋、体恤民情,深受百姓爱戴;作为一代名儒,他提出的“知行合一”学说对后世影响深远。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知是基础、是前提,行是重点、是关键,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知行合一”。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日常工作中更需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的辩证统一,不断推进科技创新。

与先贤一脉相承的是老革命家抗日救国、拯救民族的精神。1941年7月18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浦东游击队在慈溪相公殿伏击日寇,打响了浙东抗日第一枪。在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内,一张张泛黄的照片、破旧的会议桌、古老的电讯设备,无声地诉说着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而如今,战火的硝烟已散尽,红色记忆依旧鲜活,老一辈革命家们艰苦奋斗,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依然值得学习与发扬。

在新中国的建设过程中,横坎头村立足本地优势,壮大特色产业,成功摘掉贫困的帽子,走上小康的道路。这样的蜕变,有村委班子的努力,更是每一位村民的勤奋与智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中所殷切希望的那样“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党员同志们表示横坎头村的村委班子及村民们传承和发扬了当地老革命家的精神,并将其用于建设家乡的事业中,我们也要多向身边优秀的同志看齐,找差距,抓落实。也有党员同志说道,横坎头村的建设有目标、有具体方案才有现在的成效,正如我们的科研工作,要有规划有方案并有序开展,才能逐步实现科技报国的梦想。

从先贤的知行合一到老革命家的保卫家国,再到横坎头村委班子的艰苦奋斗,这是一脉相承的家风精神。党员同志们从“线上学习-实地感受-思考反馈”的形式,系统学习了家风故事,实地感受了老一辈革命家/科学家的精神。古语有云“天下之本在家”,而家风建设则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润土。只有树立良好家风,坚定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定不移、持之以恒,用千千万万个这样的“小家”汇聚成有信仰、有希望、有力量的“大家”。

 

参观王阳明故居

梁弄抗日革命根据地旧址群学习

横坎头村学习